廖智
  24.我來幫你搭帳篷吧
  所以那一刻,雖然我們都怕到極點,但沒有人說出一句話,大家都想著之前的約定,默默地祈禱著這次衝刺能夠成功。就這樣,隊長開著車子第三次往前沖的時候,忽然間,車子順利地就過來了。剛剛碾過農田回到馬路上時,整個車子都很安靜,然後我媽就鼓起了掌。所有人緊繃著的神經一下子就鬆弛了下來,大家都跟著鼓掌,每個人的眼裡都帶著敬意和成就感。因為隊長的這次冒險,我們成了第一批抵達災區中心的志願者,連軍車都還堵在外面,我們卻已經帶著物資進來了。
  從那次衝刺開始,我們對隊長也更加信賴了。之後整個救援的過程中,我們的隊伍都表現出一種很強的凝聚力,隊長指揮,我們服從安排,做任何事情都很有效率。和專業的救援隊相比,我們的表現也是很突出的。後來甚至有當地的村民過來問我們是哪個部隊的,我們解釋說是民間組織,他們都不相信。
  21日早晨,我們進不去太平鎮,轉戰到了附近的龍門鄉。我們本來以為我們要救援的是被埋在廢墟里的人,工具都帶齊全了,可眼前的情形和我們設想的大不相同。龍門鄉的房子大多只有一層高,地震發生的時候,能跑出來的都跑出來了,沒跑出來的,20日的晚上也被街坊鄰居給挖出來了。
  汶川地震的時候到處都是高樓,一棟樓至少也有幾十個人,沒有專業的救援很難生還。但這裡每家每戶也就是一兩個人的樣子,救援已經結束了。我們到的時候,當地的人正在用一些竹竿搭著帳篷,看到我們也很意外。因為在我們之前還沒有部隊和其他志願者抵達那裡,所以當地的老百姓們都不知道志願者是什麼。他們好奇地看著我們,我們茫然地看著他們。既然沒有什麼著急要做的事,我們也把自己的帳篷架了起來,就地休息。
  說實話,我當時有一點點失落,覺得自己不應該來。經過了那麼一天的疲憊奔波,在路上堵了那麼多個小時,到了這裡之後,忽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。我有一些後悔,覺得我最初的決定有些太衝動了。看來我來了也沒什麼用,完全幫不上什麼忙。
  搭帳篷的時候,我有些沮喪,就對隊長說:“隊長,咱們計劃要做的事都沒有做,好像白來了。”“廖智,你不應該失落,而應該感到欣慰,”隊長說,“難道你希望有很多人需要我們救援嗎?你不應該這麼想,你就應該希望沒什麼人受傷,沒什麼人被掩埋,就應該巴不得我們來了無事可做,像個旅游觀光者一樣來一趟。”
  他說這句話的時候,我鼻子酸了,我覺得很觸動自己的心靈,就莫名其妙地說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話,我說:“對啊,一個人永遠不要忘了,自己是為什麼而出發。”
  既然都來了,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?隊長說,你就帶著這個問題,去問問當地的人吧。在他說這句話之前,我真沒想過要主動跟村民交流什麼。但他這一提醒,我就開始行動了。起初我只是站在村民的旁邊,看他們搭帳篷、生火做飯,默默地想著他們需要什麼,我們又可以提供什麼。隊長提醒我,你要知道人家需要什麼,光靠自己想是沒用的,你要去問。
  但對陌生人開口,的確還是一件挺困難的事。這裡的村民或許是長期生活在山上,和外面的人交流不多。我們又是第一批進來的,他們對我們的態度很是客氣。我剛剛開口的時候,他們本能地就會退縮,最多給個笑臉就走了。我屢屢碰壁,最後終於遇到了一個上年紀的人,他說看天氣可能要下雨,他需要的是一些能遮住頭的東西,比如帳篷什麼的。
  我趕緊接話說:“那我來幫你搭帳篷吧!”
  我觀察到他們之前搭帳篷的時候,頭幾次都失敗了,主要原因就是他們找的竹竿不結實。我先去找來了更適合搭帳篷的木棍,然後又找了一些石頭,想辦法幫他們固定住。他們之前搭帳篷的時候,把彩條布戳開了一個很大的洞,直接扎在竹竿上,一下雨肯定就會漏雨。我就開始教他們怎麼把彩條布包在棍子外面,再結結實實地捆上。我的辦法的確比他們之前的辦法要靠譜許多,我一邊示範一邊解說,漸漸地,村民都陸陸續續地圍了過來。最開始我一說話就跑的那幾個村民也過來了,見我搭完一個帳篷,也主動請我幫他們再搭一個。  (原標題:感謝生命的美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u97xuad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